close
  這不是一篇很感人的紀錄,因為我並不是要全篇都在說明她的好。想寫這一篇,也只是因為前天回家後,一家出遊的感想,像是一篇日記,卻又是一篇紀錄,記錄我對她的印象,有多麼不好。

  據說,當我出生滿一個月後,我就被奶奶帶回「嘉義田尾」去,媽媽是每個星期就要下來嘉義看我一趟,這樣持續將近一年,所以我的一歲時期,可以說是給奶奶帶大的。因為是她親手帶過一年的孫女,所以一直以來,到現在我都已經23歲了,她還是特別的庝我;所謂的庝,是指行動上,可是在思想上,她並不偏袒我。

  從小到大,聽媽媽在說、聽伯母在說,我的奶奶是個很愛「亂說話」的人,一直到現在,我也許沒有聽到她亂說話,可是我也確定她是個說話很討人厭的人。

  我的奶奶因為說話很討厭,所以和我的爺爺也是處的很不好,三不五時就一大吵,可是卻又不能如何。他們只會吵,然後波及自己的子女,之後又像是沒有事一般,只是兩個人的態度都很不好。每次他們一吵,我的奶奶就會開始向自己的媳婦說我爺爺的不是,開始批評一堆聽了會想睡或是想吐的話。

  奶奶現在已經是73歲了,可是就像是現在時下的一般老人,她沒有辦法不工作,只要停下工作,她就會開始覺得身體這兒不舒服、那兒難過的,而且,在她的心裡,她的孩子們永遠賺的不會比她多,而她賺得又很少,所以大家都在還過苦日子,因此她不能休息,她還要多少賺一點,這樣大家才不會餓死。可是,其實我們過的並不算太差。

  奶奶對事情很少會說好話,她總是嫌棄很多,很少看她讚美人,除了疼孫子以外。

  我常常聽到,我的奶奶嫌我的大伯母她不會教小孩,在我的大伯父似乎心裡病了的時候,我奶奶就說都是我大伯母的問題,也許她說他們常常意見不合沒有錯,可是一切並不是只有意見不合的問題,我的大伯母她其實沒有錯的那麼多,但我的奶奶卻會嫌她過多,像是什麼是大伯母不讓堂弟、堂妹和大伯父親近之類的,或是說堂弟、堂妹的態度都是大伯母教出來的,這一切的一切都是一個「外人」的錯,孫子不會錯、兒子不會錯,只有不是「我們這一邊的人」會錯。

  我也常常聽到,我的奶奶嫌我的媽媽不煮東西給我和我妹吃,可是這一切並不是我媽要餓死我們,她不下廚,可是他們都會給我們足夠的零用錢,或是在正餐時間的時候買東西給我們吃,而我們也很喜歡吃外食的。但是我的奶奶卻會說的很誇張,說媽媽是要把我們餓死,說我們家很可憐,連吃個飯都會問題,說我媽很苦,做的那個工作賺不了什麼錢,所以才會讓我和我妹天天只能自己買東西吃。有時我會想說:「她做的工作賺的比奶奶還多,奶奶是接了很多的工作所以賺的值很多,我媽是只有一個工作,可是她做的認真,這樣就夠了。奶奶只想自己的,其實是個什麼都不懂的老人家。」

  這次我又聽到,我的奶奶嫌我的二伯母,說她也是不會教小孩,讓我的堂哥和堂姊都不的來找我們。但是我清楚,我的二伯母他們真的不想和「許」這個字有什麼瓜葛了,因為我的二伯父做了錯,卻讓那一家人一直都不快樂。可是我奶奶只認為,他們也不該都不聯絡,當時奶奶還有拿錢給二伯母,可是她卻沒有知恩圖報,爸爸也是認為她們不該一點聯絡也沒有,家裡還有老人家在。可是我想:我的二伯父是怎麼樣的人,我很清楚,他對我們也是好,只是他就是品性不好,所以才會將一切弄得不開心。我的二伯母她多想逃,我的堂姊、堂哥想逃卻逃不開,現在這樣的不聯絡,他們說不定好了很多很多,他們是「我們這邊的人」,但卻是「不想成為」我們這邊的人。

  我的奶奶,她只會盲目的疼「我們這邊的人」,然後一輩子擔心我們都沒有錢。

  昨天,爸爸帶著她和我們一家人去淡水走走,路上她一直在說我的表弟他多麼的事業有成,自己開了一家店,他還沒有去當兵的時候,月入有10萬,可惜是別人的孫。路上她也問我為什麼還要讀碩士,讀完是馬上就有工作嗎?還要自己找的話,我就不要讀了,快點工作就好了。

  每次我都聽聽之後,當作沒有聽到的不回話走開。我不希望她到時候去和別人說我媽不會教小孩,雖然我心裡想著她一定已經不知道說了多少了,可是我就是不想回她說:「我們家不是沒有錢讓我讀,我要讀,他們也答應的,所以,她不懂就不要說這些。」

  我知道我的奶奶一直都很疼我,所有的好東西都是我先拿到,再分給我的堂親們,再可憐的堂哥、堂姊也沒有我這般的福份,我是被寵著的。我知道,在宜蘭讀書,最不捨的就是我的奶奶,她時時在覺得我是在外面受苦,一個女孩子在外地一人,對她來說,是擔心的。

  可是

  我真的很討厭,討厭她這樣的不懂,這樣的固執,這樣的偏袒,這樣的盲目。


  那個表弟他做的好,是他的事;我是我。


  我想,我的大伯父會這樣…

  講一句不理性的話,還不都是「奶奶害的」。


  我家一點也不可憐,讀書一點也不浪費錢,所有人並不是拿她的錢在過日子的,都是我們在過我們的,我們想做我們的,

  我們所有人都想做我們自己,可是…就是因為奶奶的亂講話,讓一切都讓人討厭了起來!

  

 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n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