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有多久沒有這樣用心的看完一本小說,然後執筆寫下心得?我也忘記了,到底有多久?反正,現在是所謂的「一時興起」!

在考研究所的那段日子,小曾曾經推薦我看這本小說,她是一個感情很豐富的朋友。我也在那段日子裡,逛書局的同時,無數次觀望這本書,至今,我仍然不知為何,最後我花錢買下的,是九把刀的殺手系列之《流離尋岸的花》,或是不停的執著於尚未看完的《姊姊的守護者》。

《追風箏的孩子》追著忠誠、追著階級、追著友情、追著親情、追著真相,在哈山與阿米爾 之間的情誼,又濃厚又輕薄,那一棟白色大宅裡,載滿了爸爸將和卡卡將的偷竊行為,阿里和哈山對老爺及大人的忠誠,以及阿滿爾的依賴與妒忌。殊不知,妒忌真是人心可怕的一種情感,因親情而背叛友情,卻又由友情挽回親情,其實一切都緊緊的連繫著,而這一切真是由緣份扯著一脈一線。

誰能想像,我的矛盾玩伴是我的手足?誰能像幼時的仇家,在成年時,更轉為致命的政治操手?更有誰能預知,那被手術多年的殘缺會轉而生在自己身上?

當阿米爾見到可怕的景象而逃走時,我瞧不起他,但拋下依賴的痛,卻令人同情,如同當時決定妥協分手時的難受,雖然是自己造就這樣的結局,自己推助,但接受和回憶壓得不敢喘息,事過境遷後,這一切卻也不是這麼容易忘卻,「為你,千千萬萬遍」,好深好深的釘在心上,很沉重的承諾。

看到哈山的離開時,我差一點窒息,沒想過會是這樣殘忍無情的手法,還有卡卡的用心,其實還是有些不了解,為什麼「一切會好轉的」?

這本書,用心的看過,它觸動了好多好多的情緒,童年的天真爛漫,成長的嫉妒、矛盾,成年的多愁憂慮,回憶的酸甜苦辣…很多還沒碰到的,還有已經可以揣測的,我認為這就夠叫一本「好書」了。也許每個人對好書的定義不同,但我覺得《追風箏的孩子》夠了,不用得到什麼特別的啟發,只要走這麼一回,就足夠了。

--

寫完,還真久沒拿筆寫這麼長一篇了

字,難入目啊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n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